kikyoroye

懒是一辈子的追求

©kikyoroye
Powered by LOFTER
 

【考据】爱屋及乌之四:小哭包方孟韦的家“方家别墅”究竟在哪里?

aaaa

周子珺:

 看楼诚文,最爱的梗之一便是阿诚哥的“认亲梗”;而写“认亲梗”的文,这“认亲”的对象十有八九就是《北平无战事》里的方家。一个“认亲梗”,把lo主最爱的阿诚哥和最心疼的小哭包孟韦联系在了一起。


lo主就想,既然已经考据了阿诚哥的家“明公馆”的所在地,那就把孟韦的家“方家别墅”的所在地也一块儿找找吧~~~


相信看过《北平无战事》的小伙伴,对剧中的“方家别墅”一定印象非常深刻。


尤其是古典美式的内景,更是令人赞叹:





连小狮子在接受采访时都说自己拍《北平无战事》时,看到剧组自己搭建的方家别墅都惊呆了:



纸片人侯大大在各种采访中也多次提到:


“像方步亭的家,对整个场景刘和平都描述得非常细致,全都跟剧情相关,所以整个方宅的内、外景都是新搭出来,整整3层楼的布景搭建了两个多月,光这一处景就花了200多万元。”


原来“方家别墅”内景和外景都是剧组搭建的!


光是搭建“方家别墅”就花了200多万!!


不得不再次感叹,山影真不愧是真·土豪·剧组啊!!!山影装修队名不虚传!!!


but,侯大大,一连七八篇制片人谈《北平》拍摄情况的采访,您别只顾着说自家多“壕”多大手笔啊,您倒是也提提这“方家别墅”的内景和外景都是在哪里搭建的好么!


百度百科没有提到“方家别墅”所在地;


《北平》官博对拍摄过程的记录寥寥无几;


《北平》主要演员微博、侯大大微博中也都未提及……


lo主只想说:山影的大大们,你们要不要每次都对拍摄地这么保密啊(╯‵□′)╯︵┴─┴


和上次考据“明公馆”一样,这又是一段“说多了都是泪”的搜寻历程啊,嘤嘤嘤~~~~




米办法,lo主只能继续耐心搜寻蛛丝马迹。


终于找到这样一条微博:



以下两张是《少帅》剧照:


对比一下《北平》剧照:


《少帅》和《北平无战事》的内景果然是一样的!


从两剧拍摄时间先后来看,应该是《少帅》剧组使用了《北平》剧组搭建的方家别墅内景进行拍摄。换句话说,就是两剧有一处共同的拍摄地!


lo主立刻去搜索两部片子的拍摄地:


《北平无战事》在北京、横店、承德、南京等地取景;


《少帅》在北京、沈阳、长春等地拍摄。


两部片子有重合的拍摄地只有一处——北京!


然而“北京”的范畴也还是太大了,北京附近有好几个影视基地,究竟是在哪家影视基地搭建的内外景呢?




终于,lo主在百度贴吧看到这样一张微博配图:





是《北平》的拍摄通告,而且拍摄的正是“方邸洋楼一楼大客厅”中方孟敖初次回家吃饭的一场戏!


顺藤摸瓜找到了这位剧组工作人员的微博,果然找到了一条在“方家别墅”拍摄时的一条微博:




这应该是“方行长让小妈来方家摆放照片,小方发火,姑父调解”的那场戏。


这位工作人员在该微博中标注了所在地点:



lo主顿时那个欢欣鼓舞啊~~~终于找到拍摄地了~~~~


从“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”找“方家别墅”的内景外景应该不成问题了吧~~~~


然而,出乎lo主所料,搜索有关“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”的相关内容,对其下属的多个高端大气的摄影棚的介绍中,对《北平无战事》却一字未提。


这就怪了,《北平无战事》的投资、制作、演员阵容、剧集评价等各方面也算是近年国产电视剧中的佼佼者了,如果在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的摄影棚中拍摄怎么会毫不提及?


还有一种可能:也许《北平无战事》并不是在这里拍摄的!


果然,lo主又在这位工作人员的微博中发现了他在《北平》剧组拍摄时的另一个地址:



北京怀柔是影视产业集中的区域。


“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”是在怀柔区杨宋镇没错,但这里可不只有这一家影视基地!


查找了怀柔杨宋所有影视基地的信息之后,lo主终于找到了小哭包方孟韦的家“方家别墅”内景所在地——仙台影视园!!!



在它的网页上,我们可以看见“方家别墅”一楼熟悉的场景:





进一步找到“仙台影视园”所属的“北京汇鑫义影视策划有限公司”的网页,


其中更详细地介绍了《北平》在该公司的北京摄影棚——仙台影视园拍摄的情况:



方家别墅设计图(膜拜山影的美工大大们~~~):


搭建内景的过程:






lo主仿佛看见了侯大大、孔导、刘编剧、陈宝国老师、祖峰老师……


小狮子好像木有参加开机仪式~~~~









一楼大厅:



楼梯:





一楼餐厅:




一楼厨房:




二楼走廊:






方行长办公室:




卧室:







考考小伙伴们,以上三间卧室,哪一间才是小哭包的卧室呢?


让我们来对比一下孟韦在卧室给崔婶写家书时的剧照:




注意看墙面转角处的彩色马赛克、床框、墙上的画~~~


没错,就是第三个卧室哦~~~




原来小方住在一个打了马赛克的卧室呢,咩哈哈~~~




PS:连北平分行的金库也是在这里拍的哦:





到此,方家内景拍摄地已经确定,在北京的仙台影视园。


具体地址: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凤翔开发区(即下图中红色图标所在地)





接着我们来看外景。


侯大大在采访中是这么说的:


让剧组费心颇多的便是方家大宅的搭建,银行行长的家该是什么样?剧组考虑了很久,最后从八一厂的双清别墅找到了灵感。剧组将原有的景儿改造重建,在老房子的基础上搭出新景,而原来的湖也被填平种上了竹子,“即是我们的外景把原来的双清别墅整个包在了里面”。


“八一厂”应该是指北京八一影视基地。


“双清别墅”原景在北京香山,侯大大所说的应该是八一影视基地仿建的一处景点。



方家别墅的外景就是填埋了上图中的湖,种上竹子,再把上图中的建筑包在里面搭建起来的:






注意看方家大哥方孟敖和父亲在庭院中谈话时左边的石柱和窗子,是不是和“双清别墅”图中的一样:






到此,方家外景拍摄地也已经确定,在北京的八一影视基地(南宫影视基地)。


不过,小伙伴们可能看不到外景了,因为一般外景都是用简易材料搭建,如塑料泡沫、薄的板材等等,拍完后一般是要拆除的。


《北平》是2013年拍摄,而上面“双清别墅”的图片却是今年拍到的。


换句话说,《北平》的外景已经拆除,“双清别墅”已经恢复原貌了。




综上所述,小伙伴们如果想去小哭包方孟韦的家参观留念,就去“方家别墅”的内景所在地吧~~~








收工!








《北平无战事》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